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最近看到一张照片,引出下面这篇博文。

有一次从巴黎坐火车前往贝藏松,四个人——我、刘晓音、陈琳和夏小汤。我们进了一个空空的车厢,竟然没有别的乘客!一路上惬意地欣赏沿途风光,轻松地聊着天,真乃享受也!

中途列车停在一个小站,眼前突然一亮——只见一个英俊的小伙子牵着一只大狗上了车。哇!毛茸茸的白色点缀着簇簇浅褐色,特别是两只眼睛都被长长的毛遮住了,令人忍俊不禁!我们对那个小伙子做着手势,请他进来,但他却执意不肯。见我们那么喜欢这只狗,他便索性站在我们车厢外的过道上。

我们纷纷去和这只可爱的狗明星打招呼,拍拍它、摸摸它。小伙子自然高兴,发自心底地微笑着。那可爱的狗狗极为温顺,一声也不吭。它一度也想向我们靠拢,但两条前腿刚迈进来,就被小伙子拽住了。小伙子俯身,对它慢声细语一番,狗狗立即乖乖地站住了,再也没移动半步。

中间还有一个插曲,小伙子的手机响了。他打开手机说了一会儿,然后把手机放在狗狗的耳边,想必手机那边是狗狗的“妈妈”了。

神了,这狗。

过了几站,小伙子下车了。我们从车窗向外望,只见狗狗一边紧跑,一边还回头,似乎也恋恋不舍我们这些来自异国他乡的朋友。

他们离开后,我们又回到座位上坐好,话题离不开这个可爱的狗狗和它的主人。咱们这个车厢这么空,他们为什么不进来啊?

这时,刘晓音开腔了,她是法语专业,自然听得懂小伙子的话。她说:“他刚才对狗说(语调变得温柔起来),‘那里是一等车厢,是上等人坐的,我们的票是二等车厢,所以,我们不能进去——。’”

是这样啊!

我们面面相觑……

感觉心里有点儿不是滋味。

过后我想,这小伙子也不至于啊!也太自觉了吧?!而且话说回来,我们买的票也是二等车厢的啊!不是也在一等车厢坐的好好的吗?并没有人进来轰我们啊!

当然,我们是在不知道的情况下误入的,直到那时才恍然大悟:怪不得车厢里这么空呢,原来是当了一回上等人啊!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张弦

张弦

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、《人民音乐》杂志主编。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、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、《人民音乐》杂志顾问。编审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