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从王益案中得知,他具有多栖明星的称号,头衔显赫,既是金融家、历史学家,还是——音乐家!

可不能小看这位音乐家。原本未被发现的音乐细胞一经激活,即喷薄而出。不鸣则已,一鸣惊人,竟然在短时间内写出了大部头的交响乐《神州颂》。一时间大小报刊文章连篇累牍地褒扬赞誉。最令人乍舌的,是某位重量级的音乐家在文章中说:有两部划时代的交响乐作品,一部是赵季平的《乔家大院》组曲,另一部就是王益的交响乐《神州颂》!

没有任何音乐基础,五线谱都不识,哼出一个调调不足为奇(料他也写不下来),但是却能挥洒出一部编制完备、结构完整的交响乐,打死我也不信!

其实,打死谁也不信!

那么就要问了:为什么某些作曲家甘愿做他的“枪手”?为什么国家级乐团作为重点曲目广为传播?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趋之若鹜前往捧场?为什么有那么多媒体争先恐后地占用大幅版面吹捧?

重赏之下必有勇夫。毫无疑问,是经济利益的驱动!

所以,乐团“不厌其烦”地、“充满感情”地演奏;

所以,众多媒体闭上眼睛,昏头涨脑地吹喇叭抬轿子;

所以,位高权重者也欣然放下身段,大笔一挥,一语惊四座。

太典型了,皇帝的新衣!

众所周知,王益案牵出了个把明星。而我们是否也应该深思:难道以上所作所为就不是用钱堆出来的?难道就是媒体和音乐家们真的发现了旷世之作或是自作多情?

当然不是。

我不是检察院也不是法官,只是希望净化被污染的空气,使音乐艺术离铜臭气远一点、再远一点,恢复它的本真的、美好的面目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张弦

张弦

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、《人民音乐》杂志主编。现任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、中国合唱协会副会长、《人民音乐》杂志顾问。编审。

文章